Evernote 資料收集工具 建立共用群組_行動學習社群

這次的研習活動主要的目的與線上教學社群相近,但是從行動學習的角度提供一個可以協助老師收集資料,而且免費的應用程式 Evernote。他被常常稱為「線上筆記本」、「第二個大腦」等,以雲端磁碟為基礎,結合文字辨識與文字搜尋功能,搭配簡易影像處理的去背功能,再輔以一些附屬工具程式,就可以幫助老師快速收集各種資料。有礙於時間的限制,今天只能夠分享幾樣功能,不過,本校圖書館有說明書,裡面提供了100種應用方式,老師可以在會後去圖書館借閱。

  1. 收集學生的作品:
    將Evernote提供的email address給學生,讓學生將需要繳交的作業以看似email的方式送出,在Evernote裡面就可以收得學生作品的電子檔了。這種做法比一般的email優秀的地方是可以收整在一個特定資料夾中,不會有電子郵件信箱被學生作業淹沒的狀況,而且可以排序、搜尋,快速整理出學生的作業。
    老師必須先申請一個Evernote 帳號,開通後,在個人帳號資料裡面就會有這個由Evernote提供的email address。提供給學生的方式可以直接給,或者利用Moodle外掛的QR Code產生器,提供QR Code。
  2. 收集網路資源:
    利用附屬的工具程式Evernote Web Clipper,可以篩選、擷取網頁內容為文字,有利於老師快速在網路上收集圖文資料,而且收集得到的資料很單純,沒有太多干擾的廣告。
  3. 以手機掃描文件:
    iOS手機可以透過Scannable這個由Evernote提供的應用程式,將紙本文件透過手機拍照的方式,掃描為JPEG檔,或者是PDF檔,而且不論是文字或是影像,藉由Evernote的文字辨識功能,可以將存入的檔案變成可以被搜尋的資料,如此一來等於是把紙本資料數位化了。對於老師資料歸檔的協助非常大。Scannable 相當於實物投影機的功能,可以快速掃描了之後,給電子白板、Moodle使用。

時間:104年11月09日 第二節

地點:教師電腦室

發布日期: 
三, 11/1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