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自然領域研習 uHandy行動顯微鏡介紹與體驗課程

時間:10/15(二)14:25-16:05

地點:再興中學  秀榮3樓遠距教室一

講師:億觀生技  盧詩蘋講師

研習內容:

1.    uHandy顯微鏡工具介紹
與傳統顯微鏡相同的是,這個顯微鏡的用途在於將肉眼看不到的物體放大,使影像清晰可見。透過顯微鏡觀察的訓練來培養觀察力,開啟人們對事物的好奇心,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來發現事務的新面貌。
有別於傳統顯微鏡,本顯微鏡直接透過有相機鏡頭的手機就能操作觀察,直接將行動顯微鏡夾在相機鏡頭前,再加上能重覆黏貼的貼紙當作蓋玻片固定觀察樣本,就能在手機或平板上讓多人能同時觀察到影像。

2.    低倍鏡使用教學
今天講師準備了米蟲、跳跳糖+水以及小蘇打+醋酸等樣本,再加上自己的身分證、健保卡及百元鈔票,使用低倍顯微鏡直接觀察。觀察樣本的光源是環境光,將低倍顯微鏡(小白)夾在手機上後,直接將觀察的物體放置於顯微鏡前或放入置樣前蓋的小凹槽內就能直接清楚看到放大後的影像,放大的倍率為10X到60X以上。觀察到的影像可直接使用相機的拍照和錄影功能記錄並分享。
低倍鏡的特色是在置樣前蓋的小凹槽中能進行微觀實驗的觀察與記錄,例如跳跳糖遇水後產生氣泡的反應就能直接在小凹槽中進行,並且即時拍照攝影記錄其變化的過程。

3.    高倍鏡使用教學
高倍顯微鏡在使用的時候需要搭配光源(馬卡龍)以及專用的載玻片(小玻)。先將光源上的載玻片小心地取下後,平放在桌面上(三點朝上),將欲觀察的樣本用取樣貼紙黏貼固定於在玻片上,最後再把載玻片吸在光源上使光源打開即可觀察。講師讓我們練習觀察衛生紙以及手上的皮屑,並搭配圖片、影片分享其他案例,如:肉鬆的肌肉纖維、花粉、鬼針草種子的倒刺。

4.    實際案例分享
講師接著分享結合科學、藝術與文學的作品展示。將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影像拍照後,再搭配文字的描述及充滿美學的排版,就能創作出富有文藝氣息的作品,甚至舉辦展覽推廣給一般民眾欣賞。這樣的工具也很適合應用在教學上,已經有許多科學營隊或校內課程融入行動顯微鏡的操作教學及觀察。
 

   

 

發布日期: 
三, 10/3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