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自然領域研習 在iPad發揮你的無窮創意

時間:10/22(二)14:25-16:05

地點:再興中學 秀榮3樓遠距教室一

講師:Apple Education 專業講師 陳建宏先生

研習內容:

一、大綱主旨
1.iPad中適合在教學現場使用的App。
2.使用iPad進行教學後,所能造成的教學效益。
3.使用iPad進行教學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二、內容記錄
1.為何要使用iPad進行教學?
(1)如果只是使用簡單的影視工具,例如播放投影片等,那為何不使用電腦就好呢?
iPad的優點在於,它是手持式裝置,教師可以拿著它,走下講台、遠離黑板,與學生進行即時的互動,增加學習的效益,第一時間掌控學生對課堂的回饋。
(2)每節課都適合使用iPad嗎?
使用iPad,最直接的效益是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如果每節課都使用,是否還具備這樣的效果呢?如果教師不做前端的管控,使用iPad還可以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嗎?這就會延伸出下一個問題。
(3)使用iPad教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教學用iPad經過設計,學生沒有辦法自行下載App,沒有辦法登入自己的帳號,每台iPad都有專屬的編號,教師可以使用自己手上的那台,對學生的裝置進行管控。

2.能使用在教學現場的App?
教學的重點不在於使用何種App,而是使用App的時機和方法,就算是簡單的攝影功能,也可以為教學現場增添色彩,例如:
(1)縮時攝影:記錄學生對問題的反應。
(2)照片編輯:對學生的問題即時回饋。

3.分享一些AR上的應用。
(1)insight heart:模擬人體全身結構。
(2)Froggiepedia:模擬解剖青蛙的過程。
(3)Quiver:將平面圖形立體化。

三、會後反思
「從iPad開始你的行動教學」,主題的重點在於「教學」,而非「ipad」,只要工具選擇得當,就算是簡易的板書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但若是能有效地搭配ipad,進行教學工具上的革新,想必會有超出預期的教學成效。

發布日期: 
三, 10/3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