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 生物科電子顯微鏡融入數位教學

任課老師:生物科王孝文老師
實施班級:生物卓越課程、高一誠、高一愛、高一勤

106年3月4日,在任職日立先端科技公司擔任人事總務部課長的陳浩仁校友推薦下,本校與該公司進行科學教育合作,利用該公司提供的電子顯微鏡的高畫質顯像能力,讓學生可以觀察的微觀構造由光學顯微鏡的600倍,一舉增加到6萬倍,使以往不能看清楚的東西,一下子變得清晰可見,大幅提升教學成效,也讓再興成為全台第一所再校內以電子顯微鏡作為教學工具的中學。

柯文柔校長在致詞時說:STEM科技整合教育議题在近年來受到許多的關切與重視,所謂STEM是代表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及Mathematics(數學)各英文的首字母缩略詞,希望透過親手實作活動以培養同學整合理論與實務的能力。感謝日立先端科技公司讓本校的同學有這樣的機會,在高中時就能接觸到尖端科技,期望同學在動手實作過程中強化綜合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培養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具備創新思維。

日立先端科技公司管理本部岩本博眧總經理也親自蒞臨本校,了解學生運用電子顯鏡的學習情況他在致詞時表示,此項業界與學校合作的機緣,在於該公司本著企業酌社會教育責任,希望能協助振興『ST教育所以從日本總公司開始,包含歐美在,推勳了一系列以學校及科學博物館等為對象,免費出借電子顯微鏡或進行各種教育展示的活動,因此在日本、歐美已有許多科學博物館或是中小學運用TM3030Plus於推廣科學知識,希望能透過有趣的活動來引發學生們對自然科學的興趣,以提升社會對先進科技的關心。

在陳皓仁課長解說電子顯微鏡操作方式後,本校生物科王孝文老師指導學生分運用光學及電子顯鏡進行生物驗,觀察花粉、葉片、羽毛和昆蟲翅膀等微細的構造,並將兩者觀察結果上傳至GOOGLE Classroom來與同學分享,比較兩者在不同尺度的觀察下的差異;並利用顯微測微器來量測植物葉片的氣孔大小,再經由電子顯微鏡的軟體協助之下,由畫面直接獲得氣孔精確的尺寸,並相互比較兩者的差異度以佐證實驗技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精密的電子顯微鏡輔助下,學生更能收到親自動手操作、觀察、比較的習效果及樂趣。

教學流程中,王孝文老師首先讓學生進行葉片氣孔大小的量測,藉由拍攝光學顯微鏡與電子顯微鏡的畫面,進行比較,強化學生學習的效果。

發布日期: 
四, 03/1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