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成果

人與自然景物關係密切。當我們看到自然景物生生不息,會覺得人非常渺小,人生當中的各種際遇轉折,亦不過天地之一瞬,難怪許多古人官場不如意,會選擇流連山水,從中獲得心靈的寄託,並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想來大自然必有其洗滌心靈的療癒效果。而國中階段的孩子,雖難以體會那種遭受貶謫後,寄情萬物的豁達與灑脫,卻也能透過閱讀自然,書寫自然,將自己的生命交付於紙上山水;經過這個「閱讀─走訪─寫作」的歷程,得以初窺古人所說「物我合一」的法門。

 除了傳統的授課方式,我們嘗試透過數位教學模式,善用學校Moodle教學平台建置課程,老師彙整教材,學生完成作業後立刻加以回饋,跨越時間空間限制,學生學習更具彈性;結合自然科的校本課程目前已進入第二年的實施,在此基礎之下,我們設計團隊從詠物小詩、植物之歌出發,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再由悅讀自然單元,認識相關作家的成就及寫作特色;接著,從學生的校園生活體驗著眼,帶領學生校園巡禮,指導學生花心詩的寫作、落葉書籤的製作;結合校慶活動,走出學校,完成「圖話文山」的圖文創作;自然萬花筒單元,學生上台分組讀書心得報告,接著以「○○○的姿態」進行自然書寫,最後,用課程回饋單的結果,作為來年實施課程的參考。

發布日期: 
四, 06/23/2016